快捷搜索:  as  test

曹雪涛论文受质疑续:3篇论文作者承认用错图

原标题:曹雪涛论文受质疑续:3篇论文作者承认用错图

对付论文作者的回应,Bik表示理解。她说实验图片很多,实验职员不小心用错可以理解。但她仍旧等候作者们对其他论文给予回应——终究总不能每一处差错都是用错图。

11月13日以来,美国微生物学家Elisabeth Bik在国际匿名科研评审网站Pubpeer上颁发文章,质疑曹雪涛介入完成的跨越50篇论文捏造图形、图片。

曹雪涛是国际有名免疫学专家,现任南开大年夜黉舍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海军军医大年夜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。11月17日,在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间第二十二次院士大年夜会上,他位列新增的24位中国院士之一。

曹雪涛。图/视觉中国

Pubpeer信息显示,Bik在5天内继续阐发了曹雪涛介入完成的350篇论文,并发明此中跨越50篇论文中,不合组其余实验数据间有着“令她难以置信的相似之处”,包括蛋白质印记、流式细胞术的阐发结果等。这些被质疑的论文,有跨越40篇的通讯作者为曹雪涛。

这些论文中,最早的颁发于2004年,近来的宣布于2018年,涉及的刊物不乏影响因子(显示期刊学术水平的指标之一,数字越高则水平越高)高达16.562的美国《Blood(血液)》期刊。

11月18日0点阁下,曹雪涛在Pubpeer上公开回应,称会急速和团队及论文相助者采取步伐查询造访,并仔细反省手稿、原始数据和实验室记录。

随后的2天内,有6篇论文的作者(5篇论文的第一作者,1篇论文的通讯作者)针对此事作出回应。截至今朝,有3篇文章的作者表示,论文中确凿用错了图片,导致文内图片重复。

北京光阴11月18日下昼,Bik吸收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。她对已有的回应表见知足,但觉得仍稀有十篇论文中的疑点必要解答。

“我只是提出疑问,并不是指控学术造假”

Pubpeer信息显示,这些被质疑重复的图片,每每来自于同一篇论文。

对此,Bik解释,这是由于她主要寄托肉眼察看,但也会借助一些图片扫描、标记对象,“这些对象会帮忙我从同一张图片中探求出‘克隆’的部分,但我照样会擦亮眼睛,自己判断。”假如疑似“克隆”的部分并不显着就算了,但假如她仔细察看后还感觉有问题,就会标记下来,放在网站上。

比如,2004和2007年颁发的两篇论文都应用了流式细胞术(flow cytometry)的图片,两篇论文中各有4组和1组图片的细胞落点完全在同一个位置。但Bik表示,在流掉细胞术中,就算是重复丈量同一样本,细胞也不会呈现在同一个位置上,是以每次拍到的图片必然是不合的。“虽然我没做过流式细胞术,但跟做过的人聊过。他们奉告我,实践中弗成能呈现重复的结果。”

由于寄托肉眼察看,Bik很难同时记着多个图形,以是察看到的险些都是同一篇论文中的相似图片。但她也找到了一两例不合论文中的相似图片,分手在2003年、2004年颁发在不合期刊的两篇论文中——相似的是两处肌动蛋白检测图形。

在Bik圈出问题的图片中,很多隐隐不清,仅凭肉眼难以完全确认相同。她说这是由于2005年之前图像照相技巧不高,当时的实验职员要找照相师来拍摄,论文中的图片分辨率也很低。

Elisabeth Bik在社交网站上持续更新自己的发明。收集截图

Bik承认,自己无法百分百肯定图片来自于复制,她只是找到相似之处并提出疑问。她解释,自己无意暗示图片完全一样,也不想指控曹雪涛学术造假或有不规范的学术行径。

但Bik同时表示,在论文里,每张图片都要支撑着末的结论。假如篡改图片,论文的学术可托度就会受损。她很难判断被质疑的图片中哪些紧张、哪些不紧张,“或许是实验职员不小心用错了图片,但我无法判断他的初衷。”

针对Bik的质疑,曹雪涛在11月18日早晨的公开回覆中表示,“基于今朝的阐发和从同事、同业中获得的反馈,我想说,我仍旧对我们团队的论文的有效性和科学结论的强度抱有信心。”

3篇论文作者承认错用图片

据美国《The Scientist(科学家)》杂志先容,Bik致力于学术打假,以前5年中,她花费跨越5000小时对不合论文进行反省,最注重的便是论文中的图片造假。2014年在钻研了两万多篇论文后,Bik发明,此中的3.8%——也便是将近800篇论文存在捏造、改动实验图片的问题,这中心就包括曹雪涛介入的3篇作品。

据Bik先容,此后,她把呈现问题的3篇论文申报给了期刊,一年后,期刊对此中的一篇论文公布了勘误。

这篇被勘误的论文涉及图片错用,这与她近来找到的问题论文有相似之处,“勘误意见说,在2005年10月15日颁发的论文中,采纳流式细胞仪、蛋白印迹法、RT-PCR(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映)技巧获得的5个图片,分手是1A,3B-E,4,5A和5E都是差错的。”

这次针对Bik的质疑,截至发稿时,至少有3篇论文的作者承认承认错用图片。

18日早晨4点,一篇被质疑论文的第一作者——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刘书逊在Pubpeer上做出回应,表示论文中的一组数据图片确凿复制自另一组。

刘书逊解释,论文中序号为3D的图片内,一组数据被差错地复制到另一组中,还有一组实验数据引用差错。刘书逊称,他们已与颁发论文的期刊进行了沟通,之后会宣布更正后的数据。

11月18日晚9时,在一篇2018年颁发的论文下,第一作者Liu Xiang表示,在Bik提出的三点疑问中,确凿有一处为图片错用,“由于(两张原始图片)看上去太像了,以是差错地插入图片,导致了这个问题。”

11月19日上午10时,一篇2019年颁发的论文被承认呈现同样的问题。文章的第一作者Zhang Hua承认,论文中的肺部H&E染色图片错用到另一处,属于无心之掉。Zhang Hua同时供给了原始实验图片,并表示之后会看护期刊进行改动。

对付上述论文作者的回应,Bik表示理解。她说实验图片很多,实验职员不小心用错可以理解。但她仍旧等候作者们对其他论文给予回应——终究总不能每一处差错都是用错图。

但有些被质疑的图片,Bik觉得,可能不是用错的问题,“我发明,有些流式细胞术的图片不是整张相似,而是局部相似——这意味着,或许某些图片被部分截取、挪用到另一张图中了。”

曹雪涛在Pubpeer网站的回应。收集截图

此外,Bik曾质疑一篇论文中的肌动蛋白印记相似,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涛涌。11月18日早晨,陈涛涌在Pubpeer上回应,称图片取自不合实验结果,只是看上去相似。他同时供给了未被用于论文的数组高清图片作为证据。

Bik还质疑了另一篇论文中相似的小分子核糖核酸的微阵列图片,该论文第一作者签名为Lin Li。11月18日,Lin Li在Pubpeer上表示,相似图片截取自热图(heatmap)结果,像素较低,而图片在论文中必要转换款式,是以分辨率更低。她在回覆中附上了实验数据,称该实验数据与热图中的数据同等。

对付陈涛涌、Lin Li的回应及相关证据图片,Bik称尚未具体反省。但她表示,自己对陈涛涌的回应是知足的,她的疑问或许可以被解答。而Lin Li论文中呈现问题的图片是两张热图的局部,放大年夜察看时,这两处相似点险些只有几个像素。Bik觉得,有相似之处可以理解。

截至今朝,Bik尚未将曹雪涛团队论文中呈现的问题提交给期刊。她说自己仍在集中精力涉猎更多的论文,一旦发明问题,会随时宣布到网站上。

11月18日,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事情职员对媒体表示,中国工程院会针对收集反应曹雪涛院士的有关问题展开查询造访。“我们已经懂得到收集上有关曹雪涛院士的投诉,我们会查询造访处置惩罚这件工作,然则进一步查询造访处置惩罚也必要花光阴,详细以什么形式展开查询造访,今朝暂时还不掌握最新环境,只是说我们(中国工程院)肯定会查询造访。”

新京报记者 庞礴

点击进入专题:

南开大年夜黉舍长被曝论文造假

责任编辑:祝加贝

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: